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改善偏食冇難度!

你的小朋友是否因為偏食而營養不足,令體形偏矮偏瘦?他們是否因為吸收的營養不夠應付日常所需,因而導致免疫力下降,經常患上感冒?你的孩子是否因為缺乏纖維素而引致「便便」不暢通呢?

如果孩子出現以上情況,那代表他們很可能有偏食問題。雖然偏食並非疾病,但卻容易引致很多身體不適和發育問題,家長不得不正視孩子的偏食習慣。

改善偏食3大建議

想改善偏食問題,家長應培養子女有良好的飲食習慣。以下為3個改善偏食的建議:

  • 建議1小時多嘗試 長大多參與

    ^
  • 建議2循序漸進 投其所好

    ^

    很多家長會擔心孩子因偏食而吃不飽,尤其一般孩子均大多喜歡零食多於正餐,例如薯條、餅乾等。
    其實家長可讓孩子吃自己喜歡的食物,只要份量適當,影響便不大,之後才逐漸加入其他有益食物,令孩子慢慢重拾均衡的飲食習慣。

    若家長憂慮孩子營養吸收不足夠,市場上有不少營養補充品,能為孩子提供日常飲食未能攝取的營養,味道吸引,且營養成份高,作早餐或配茶點飲用亦可

    營養補充品能提供優質的蛋白質,其中更有高達50%乳清蛋白,容易被消化吸收,當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不但切合人體需求比例,有助維持健康免疫系統,配合多種維他命、礦物質和成長所需的微量元素,有助孩子健康成長。

  • 建議3營造輕鬆愉快的進食氣氛

    ^

    香港人生活忙碌,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飯並不容易。有時候父母為了令孩子把飯餸吃光,會利用電視或手機「輔助」小朋友進食。但這其實並非上策,小朋友勉強把飯餐吃完,不一定能夠吸收。

    故此,營造輕鬆愉快的進食氣氛,讓孩子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吃飯時多和孩子交流,令他們習慣在正確時間進食正餐,孩子自然食得開心,又可吸收足夠的營養吧!

美國註冊
營養師
詹佩鳳小姐

擊退偏食 烹調飲食小貼士 以下為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小姐針對有偏食問題以及需要增磅的小朋友而提供5個烹調和飲食的小貼士

  • 每天最少有一餐與家人一起進食。

  • 在食物中,可加入高熱量的食材,例如:果仁、芝士、忌廉等。

  • 除早、午、晚三餐之外,家長應根據小朋友的食量而替他們預備早點、下午茶及宵夜(每天合共約4至6餐)。

    在早點、下午茶及宵夜時段,可加入營養補充品代替牛奶,因為每杯營養補充品的熱量(約255卡路里),較一般牛奶(155卡路里)為高,對於食量偏少的小朋友十分重要,因為同等份量,卻可額外攝取多100卡路里。

  • 讓小朋友參與烹調過程,例如是摘菜葉、搓麵粉、洗米等,增加他們對飲食的興趣。

  • 應選擇多元化、顏色鮮艷的食材,吸引小朋友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