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營養不良

長者營養不良

長者經常出現營養不良情況

不同年齡的人士有不同的營養需要,均衡營養和良好飲食習慣,都有助提升健康質素。


營養不良是指長期缺乏一種或以上身體必需的營養。 在步入老年的過程中,以攝取足夠營養來保持健康,是十分重要。


長者營養不良可以有很多原因,其中食慾不振、牙齒或口腔問題、嗅覺味覺減弱等問題,會令長者因減少食量而引致營養不良。 生活模式上的改變亦會影響食量,這些情況對獨居和貧困的長者至為顯著。 長者亦較容易患上急性或長期病而增加住院的機會,進一步阻礙他們攝取適當的營養。


營養不良一點都不罕見,一個調查超過4500名來自多國長者的研究報告顯示,接近半數的調查對象有營養不良的風險 ,而接近四分之一的被診斷為營養不良。 一份2013年的加拿大研究調查指出,45%的入院人士, 均屬一般至嚴重的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的後果可以十分嚴重: 有可能增加感染機會、減慢疾病或傷口的復原,及至增加死亡的風險。


因此,隨著老齡化 ,我們要維持攝取足夠營養 。多做運動、與人交往等良好生活習慣,對增進食慾都有幫助。此外,經常儲備營養豐富的食物,或不時改變調味及烹調的方法,都有助增進食慾,改善營養不良的情況。3


1. Kaiser MJ, Bauer JM, Rämsch C, Uter W, Guigoz Y, Cederholm T et al. Frequency of malnutrition in older adults: a multinational perspective using the mini nutritional assessment. J Am Geriatr Soc. 2010 Sep;58(9):1734-8.

2. Allard JP et al. Malnutrition at Hospital Admission—Contributors andEffect on Length of Stay: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From the Canadian Malnutrition Task Force.JPEN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January 26, 2015, doi: 10.1177/0148607114567902

3. Hickson M. Malnutrition and ageing. Postgrad Med J. Jan 2006; 82(963): 2–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