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管理傷口管理

傷口管理

傷口癒合是一個複雜的過程

皮膚是保護身體的第一道防線,防止細菌及異物的入侵。當皮膚受到傷害,例如割傷、感染、燒傷、凍傷、糖尿病潰瘍及壓瘡等,就會形成不同程度的傷口。

 

壓瘡是由於皮膚長期受壓而令該部分血液循環受阻,致使附近組織潰爛壞死而形成。長期行動不便的人士,如坐輪椅或長期卧床,他們的臀部、背部及腳跟會因長期受壓而容易出現壓瘡。1

 

傷口癒合的過程中,細胞會不斷進行新陳代謝,所以我們必須為細胞提供充足的營養。身體需要額外的熱量、蛋白質和營養,如維他命A、C及礦物質鋅,來幫助傷口癒合。2 要補充這些重要營養,可以選擇進食營養補充品。假如你出現食慾不振或傷口癒合不理想的情況,請諮詢營養師的意見。

 

1. 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article/007071.htm. Accessed April 2015.

2. European Pressure Ulcer Advisory Panel and National Pressure Ulcer Advisory Panel. Treatment of pressure ulcers: Quick Reference Guide. Washington DC: National Pressure Ulcer Advisory Panel; 200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