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癌症腫瘤/癌症

腫瘤/癌症

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可被提升

 

在過去的數十年,癌症治療技術上的發展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治療方針由最初只針對癌症本身進化到照顧病人的全面護理。這個新穎的全面性治療方針包含所有與提升生活質素有關的因素,充足的營養亦在當中擔當了很重要的角色。

 

癌症有過百種不同的種類。但是,所有癌症都是由於異常的細胞分裂失控,入侵身體內的其他組織。1 大多的癌症病稱都是取自身體某個器官(例如乳癌)或病變的細胞(例如黑色素瘤;導致皮膚癌的細胞名為黑色素細胞)。

 

於2013年,本港最新的癌症確診人數及死亡個案分別為28,936宗及13,589宗。其中五種最普遍的癌症為大腸癌(16.5%)、肺癌(16%)、乳腺癌(12.2%)、肝癌(6.4%)及前列腺癌(5.7%)。2 這五大癌症佔據了本港進60%的最新確診個案。在2003-2013之間的十年內,本港的人口增長率為每年0.7%,而癌症確診個案的增長率則為每年3.1%。

 

由於現代醫療發展上的成就,如早期確診和不斷改善的治療方法,今天數以百萬計的癌症病人得以延長壽命。癌症治療不再只針對如何去除癌細胞,而是轉變為對病人的全面性治理。這個新的轉變圍繞著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日常運動、充足睡眠、不吸煙、少壓力、及健康有「營」的飲食。事實上,良好的營養狀況有助提高病人對癌症療程的耐受性,飲食上的改變亦可幫助病人應付治療上的副作用。

 

1.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Cancer Facts & Figures 2015. Atlanta: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2015.

2. The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Overview of 2013 HK Cancer Statistics

 

 

 

【醫療健康資訊誌 - 免疫營養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