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不良吸收不良

吸收不良

當吸收不良發生時,身體就不能吸收所需的重要營養

吸收不良是指身體在消化或吸收食物中的營養上遇到困難。小腸負責大部分的營養吸收,所以任何情況影響小腸的功能都可以導致吸收不良。常見的成因包括囊性纖維化、克隆氏病、短腸綜合症和慢性胰腺炎。1,2

 

吸收不良的病徵可以從非常輕微到到非常嚴重, 普遍發生在負責吸收營養的腸胃道。這些徵狀包括長期(慢性)腹瀉、肚痛、排氣及腹脹。吸收不良致令身體不能正常吸收某些營養,因為導致其他的疾病和問題。例如,缺乏蛋白質和鈣質可導致骨骼變得脆弱、缺乏維他命A可導致視力問題、缺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會導致體重驟降和腹瀉。3對於成長中的兒童,吸收不良亦可影響其成長和發展。4

 

合適的營養支援對吸收不良的病人很重要,病人身體所缺乏的各類營養必須得到補充。營養補充品可額外提供身體所需的維他命、礦物質、熱量和蛋白質。為促進吸收,營養補充品的營養來源可能跟日常食物有所不同,例如,蛋白質需要被預先分解,使之更容易被吸收,較容易消化的中鏈三酸甘油脂(MCT)亦可作為長鏈脂肪的代替品。

 

1. http://www.hopkinschildrens.org/Malabsorption.aspx. Accessed March 2015.

2.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

3. Gorospe EC, Oxentenko AS. Nutritional consequences of chronic diarrhoea. Best Pract Res ClinGastroenterol. 2012 Oct;26(5):663-75.

4. Amin SC, Pappas C, Iyengar H, Maheshwari A. Short bowel syndrome in the NICU. ClinPerinatol. 2013 Mar;40(1):53-68.

5. 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80785-treatment. Accessed March 201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