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食物過敏

有可能是牛奶蛋白過敏嗎?

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症

嬰兒及幼兒期的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症是一個棘手問題。直至確診為止,整個過程不論對父母,兒童或醫護人員來說都是漫長而痛苦的經歷。

 

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他命及礦物質等,都是構成身體的主要營養。食物過敏是由於免疫系統對食物中某些無害但致敏的成分(致敏源)產生反應所致,這些致敏源很大程度上是蛋白質。

 

食物不耐症則是由於身體不能消化食物中某些天然成分 (如乳糖及果糖) 、食物色素、添加劑或防腐劑所致。食物不耐症並不牽涉免疫系統,也比食物過敏較為常見。

 

食物過敏的發病率(尤其在初生嬰兒的頭一年)在過往10年間大大增加,所以找出防止及管理食物過敏的最佳方法刻不容緩。


【最新資訊!CoMiSS® - 簡單快捷的『牛奶蛋白敏感』相關症狀初步認知工具!】

 

由於大部分嬰兒對牛奶蛋白的過敏表現都是不明顯 / 非急性反應的,如吐奶、嘔吐、便秘、哭鬧等,因此往往較難識別。CoMiSS® (牛奶蛋白敏感相關症狀認知工具)是由多位國際頂級專家研發。可以提高人們對這些過敏症狀的意識和認知,從而對早期診斷起到輔助作用,及於治療過程中評估和量化症狀的演變。

 

 

備註:CoMiSS® 只是供醫護人員作參考及使用的初步認知工具,如有懷疑,需進行食物檢測確定。


分享